星期四, 8月 31, 2006

《來生再續母子緣》楊麗花獻唱祭母歌 哭倒在地

【2006-08-29/民生報/C4版/娛樂大滿載】


今日有此健朗身體 攏是當年吸食阿母心肝血所致阿母疼子入腹之心 永生難忘
記者吳啟綜/報導


「媽媽年紀這麼大,這樣回去應該是歡喜,有福報的,佛教說不要哭,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哭。」昨天楊麗花除了獻上自己親手撰寫的「祭母文」,字字對於母親媽真情流露外,她還以傳統七字調,用母親生前最愛聽的「觀音得道」佛樂「三送」母親,希望「來生咱再續母子緣」。
楊麗花母親楊好8月2日凌晨因心肌梗塞辭世,享壽87歲,昨天在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,靈堂佈置簡單隆重,除了中間掛了前總統李登輝「懿德長昭」輓聯外,現場用香水百合、蘭花、粉紅色玫瑰佈置成一片花海。

對於母親喪事,楊麗花非常低調,並沒有發訃聞,不過,交友很廣的她,昨天現場還是來不少政商名流,包括台北市長馬英九、親民黨主席宋楚瑜、民進黨主席游錫、吳東亮、彭雪芬賢伉儷、吳東昇、羅文嘉,台視董事長兼總經理賴國洲、華視總經理小野、公視總經理胡元輝等皆前往靈堂上香致敬。

楊麗花歌仔戲團姐妹幾乎全員到齊,圈內藝人白冰冰、余天、小明明、施易男、潘麗麗、唐美雲、「台灣第一苦旦」廖瓊姿、黃龍等也到場致哀,不同門派的葉青也派人送花,而現場也來了大批慈濟志工誦經。

一開始家祭,孝心感人的楊麗花怕自己難過哽咽無法朗誦「祭母文」,特別請許秀年代為朗誦,尤其念到「我還記得我9歲時,二妹麗香出世,阿母餵她吃奶,也讓我吸一邊的奶水,今天我有健朗的身體,攏是當年吸食阿母心肝血所致,阿母疼子入腹之心,永生難忘。」楊麗花已經是淚流滿面,不過,最後她還是堅強獨自用傳統七字調對母親獻唱「祭母歌」,「一送慈母鼻頭酸,恨我不該出遠門」、「二送慈母心頭苦,從此阻隔兩殊途」、「三送慈母淚濂濂,佛祖要引您上西天」,唱到一半,哭倒在地,令人鼻酸。

小鳳仙說:「楊媽媽對我們都很照顧,想起一起去泰國玩,她牽著我手」。小鳳仙頓時哽咽不已。洪文棟說:「楊麗花跟媽媽在台上都是小生,在家裡可是標準的家庭主婦,相夫教子。」昨天遺體火化後,暫厝台灣仁本總公司,9月24日將晉塔慈恩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