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4, 2006

高希均:慈濟學已然誕生

【2006-07-21/民生報/A2版/熱門話題】

證嚴法師:我活在感恩裡
‘志工企業家’作者 柏恩斯坦:看到極大能量
記者薛荷玉/報導


「慈濟學」正在發光!在60個國家開枝散葉、擁有千萬會員的慈濟功德會,已成為用企業精神發展慈善事業的典範,「志工企業家」一書的作者大衛柏恩斯坦昨天赴花蓮拜會證嚴法師,為證嚴法師的奉獻及大愛深深感動。安排這場對談的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指出,「慈濟學」已然誕生。
證嚴法師昨天向柏恩斯坦說明慈濟精神的精髓,就在「感恩」、「尊重」與「愛」;「先要感謝那些接受我們幫忙的人,看到他們的苦難,才體會我們有多幸福,我還要求什麼?就像醫生要對病人感恩,有病人做老師,醫生才得以學習。」

「先有感恩的心,才能提升對人的尊重,最後,這些都不離真誠的愛。」證嚴法師露出笑容說,「我天天都說感恩,因為我就住在感恩的世界裡。」

柏恩斯坦是美國紐約時報資深記者,他深為上人散發的智慧所感召。他在對談後返回台北的飛機上向記者表示,「她似乎無所畏懼,毫不遲疑,並能深刻了解人類的需要;從證嚴法師的身上,我看到了極大的能量。」

柏恩斯坦的新書「志工企業家」,主要是描述巴西、印度、孟加拉的小學老師、家庭主婦等志工,以企業化的模式行善,讓善事更有效率、幫助更多的人。

「許多故事的開始,就跟慈濟一樣,只有五毛錢,但最終卻能影響數百萬人。」柏恩斯坦說,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,是在靜思堂見到的一張黑白放大照片,慈濟的師兄師姊們在海外賑災工作開始前,齊向災民九十度鞠躬的身影,走遍世界各地,這還是他首次見到有施助者向受助者鞠躬感恩,「就像我們不會看到捐錢的巴菲特向受贈的比爾蓋茲鞠躬。」股神巴菲特日前捐了370億美元,相當於他財富的85%,給全球首富比爾蓋茲基金會。

柏恩斯坦問證嚴法師,曾碰到最難的挑戰是什麼?證嚴法師微笑答道,「我每一天都準備碰到最難的挑戰。」對上人來說,最難的不是做事的困難,而是有情世界的感情負擔。「最近有環保志工在回收的途中被撞,當場往生,我心裡如何感受?就像他的身體一樣碎掉了。」證嚴法師用她一貫溫柔又帶感情的語調說道。

證嚴法師每天清晨3時50分即起,4時開始講課,一直要忙到晚上11點,四十年如一日。印尼地震、黎巴嫩撤僑,以及全球的賑災、援助活動等訊息,都呈報到證嚴法師跟前,似乎讓她再難承受。

柏恩斯坦再問,證嚴法師如何能影響數百萬人投入志工行列?證嚴法師答道,「方法只有一個,讓他自己投入去做一次,因付出產生感恩的心,就是持續善行的最大動力。」證嚴法師強調,「光是感動還不夠,我們這裡談的是撼動,真正地碰觸到內心,與生命結合的撼動!」

談到改變世界的力量,身為資深記者的柏恩斯坦則對媒體有很多期許,「如果我們要向另一個星球的生物介紹地球,你不會給他們看一百張沙漠的照片,你會讓他們看,地球上有樹也有魚,也有美麗的地方;媒體上也不應充斥八卦、醜聞與暴力,要記得,還有一群致力於改變世界的社會企業家!」

對談結束時,證嚴法師起身向柏恩斯坦頷首,「但願天下不再有災難。」柏恩斯坦也以會心一笑表示同悲同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