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10, 2006

[推薦好文] 另類財富--他們說我瘋了� I?=




另類財富--他們說我瘋了!

心碩
安徒生童話中,有位老農夫用馬匹和別人換了母牛,後來又用母牛換了羊,接續又用羊換了母雞,最後用雞去和人換了一大袋爛蘋果。這件事被兩個英國人聽到了,他們打賭農夫的妻子會為此事大發雷霆。

英國人跟著農夫回家,當農夫說他用馬換了母牛時,他妻子就開心的說以後有牛奶喝,農夫接著:「可是我又用牛換了一頭羊。」妻子回答:「那我可以利用羊毛織保暖的襪子」。

農夫又說:「可是我又用羊去換了母雞。」妻子:「那也不錯!雞會下蛋,以後還可以養一群雞呢!」最後農夫拿出一袋爛蘋果:「我記得有一次,妳捨不得丟掉一袋爛蘋果,還告訴我這也是一筆財產,所以最後我換了這袋爛蘋果。」

這時農夫的妻子怔了一下,接著大喊:「喔!你知道嗎?今天我去隔壁借東西時,他們不但不借我,還說他們家連一顆爛蘋果也沒有。現在有這麼多爛蘋果,還可以借給那位吝嗇的鄰居呢!」

兩位英國人被這對夫婦樂觀、互信的真情所感動,把用來打賭的金幣掏出來獻給他們。

古往今來,金錢總是奴役、迷惑著人們。或許,人們知道金錢買不到幸福、喜樂、健康、時間……,但在功利至上的社會,如果有人跳脫以金錢來衡量周遭事物的法則,或許會被人誤認為瘋了。

紀伯崙《沙與泡沫》中有句話──他們說我瘋了,因為我不會為了金子出賣我的歲月;我說他們瘋了,因為他們以為我的日子有價錢。

其實,只要我們換個角度來看,世界就會變得很不一樣!


沒有留言: